【評論】遊戲夜殺必死(Game Night):精彩的喜劇多寶格。

前言
多寶格是為了外出方便攜帶與在家方便收納而製造的,雖然外表看似只有魔術方塊大小,但收納空間卻遠多於想像。如果很難想像的話,可以想像成一個木製的瑞士刀,什麼工具都能收納進裡面。但收納夠多東西僅是基本條件, 還要用別具巧思的方式全部讓它們安得其所。
這部電影《遊戲夜殺必死》在100分鐘的片長,不到10個主要角色的演出,將每個人發揮的淋漓盡致,劇情緊湊,並把握了最低限度的合理,讓人可以醉心於這精彩的喜劇多寶格。
《遊戲夜殺必死》英文海報



劇情(以下有雷)
放首歌防雷:

最開始先由主角麥克斯與安妮的相識相戀說起,兩人都是遊戲咖,並在酒吧的遊戲夜相識相戀,進而成為夫妻。兩人交往的過程用了皇后樂團的〈Don't stop me now〉。
有關注粉專或我的Instagram的粉絲應該會知道我最近很迷Britpop(英式搖滾),而皇后合唱團就是我最近很瘋的一個團,所以當我聽見這首歌時,嘴角就不自覺開心的上揚了。這首歌講的內容很簡單,就是:「我要High了,別想要停下我!」配上主角兩人在電車裡相擁接吻的畫面讓人印象深刻。

後來畫面一轉來到兩人結婚後,一起與醫生討論不孕的問題。
最終得出麥克斯覺得自己不如哥哥的童年陰影,是造成精子不夠力的主要原因。這一段一方面帶出了男女主角的矛盾(生子)也帶出了男主角與哥哥之間的矛盾(比較),與片尾有所呼應。

之後男主角要舉辦遊戲之夜,邀請了黑人夫婦(凱文與蜜雪兒)、金髮ㄎㄧㄤ男(萊恩)與花瓶陪襯,當然也心不甘情不願的邀請了自己的哥哥。唯獨隔壁鄰居——離婚又跟一隻狗獨居的警察——蓋瑞沒被邀請,因為他一出場就會把氣氛搞僵。而這搞僵不僅僅是角色關係而已,有一幕麥克斯與安妮採購完回家準備遊戲之夜,卻被蓋瑞撞到的戲,不僅僅男女主角的神色、台詞充滿說謊的彆扭感,影廳裡的每個人也都被一種無以言狀的尷尬包圍。當時我心想:這場戲也拖太久了吧。我猜大概有整整3分鐘就看著兩人用尷尬的話敷衍蓋瑞。
這種感覺跟老師上課到一半卻突然停止一言不發有幾分神似,全班突然繃緊了神經,原本滑手機的、打瞌睡的也都正襟危坐,就怕老師突然說什麼恐怖的話似的。往後每每有蓋瑞的時刻,幾乎都是解high的時刻,十足的反高潮指標。

在三對男女齊聚後不久,布魯斯才開著跑車出現,並藉機羞辱了麥克斯一番。結束時遊戲時不忘邀請其他人在下週到他新的豪華公寓去參加遊戲之夜。
這一大段鋪陳了不少梗:萊恩每次參加都會帶一個新女伴,但都是刻板印象中無腦的金髮瞎妹(玩桌遊時不管規則,只在意有沒有拍照的那種,想到就氣);鄰居蓋瑞出場時帶著尷尬,離場時卻帶有懸疑、驚悚的風格,常常會像是恐怖片的怪人一樣出現在莫名其妙的地方;布魯斯以各種尖酸刻薄的話擊敗麥克斯為樂,是個十足的擊敗人。

一週後眾人再聚首,布魯斯的豪宅果然驚豔了每個人。其他人不斷讚美布魯斯事業成功,開名車、住豪宅,一字一句把哥哥捧的越來越高,卻變向把弟弟打的越來越低,也把他的精蟲都快殺光了。另一方面這次萊恩帶的女伴不再是年輕的瞎妹,而是年紀稍長,姿貌也不甚突出的女同事莎拉。
布魯斯旋即宣佈今晚不玩一般的桌遊,而是謀殺推理趴:接著有人會被綁架,大家要找出被綁架的人,贏者可以取得一輛跑車。等待的過程中他們玩拚酒遊戲,即說出某項沒做過的事,如果做過的人就要喝一杯。萊恩說:「我沒跟名人睡過。」黑人女密雪兒卻喝了一口酒,雖然解釋說只是在錯誤時機口渴,但就此開始了凱文跳針式的追問:「妳到底跟誰睡了?」
不久一名飾演FBI的演員進入房間,誦讀台詞,結束前不忘問眾人:「有沒有誰對海鮮過敏?」頗有去參加實境解迷時,工作人員在講完一長串劇情帶入後,不忘提醒:「不要破壞器材,有事可以按鈴。」一樣的超現實。
但沒過多久,兩個搶匪衝了進來,一拳打昏了假FBI,再抓著布魯斯一起參與從客廳到廚房的精彩打鬥。雖然說與各式超英片或正統動作片相比,本片打架等級跟小學生打架沒什麼兩樣,但絕對也是空手道小學生與跆拳道小學生打架的等級,相當值得讚許。過程當中主角六人完全沒人想伸手幫忙,大家都以為只是精彩的演出而已,所以當布魯斯被綁出去之後,主角也只記得提醒他們要路上小心。

等到布魯斯遠去,主角一行人分組開始調查。從遊戲夜開始到調查,每個人都展現了各自的角色特質,而調查的過程當中也讓每個角色的目標顯露,色彩更加鮮明。
麥克斯與安妮組找到布魯斯的iPad,得以追蹤他的手機,於是打算直接跟上去。
萊恩與莎拉組找到布魯斯的信用卡,並打算直接殺到遊戲店去賄賂承辦人。但這邊不同以往喜劇總是讓男性發揮,這次則讓萊恩扮演無腦的角色,莎拉則是他的智囊救星。
唯獨凱文與密雪兒遵照線索破關,但凱文卻依舊對密雪兒出軌的事耿耿於懷。

男女主角組追上了綁匪,並用從布魯斯身上掉下來的手槍要求他們釋放布魯斯,贏得遊戲。
布魯斯卻告訴他們:「這並不是遊戲!」他也不是什麼成功的生意人,而是非法的走私犯,最近捅下簍子, 並被人追殺。兩人不信,以為是布魯斯不服輸。安妮更不屑的拿著槍問說:「難道這是假槍嗎?」並隨手對天花板開了一槍,卻打破了玻璃,嚇得把槍丟掉,卻走火打中了麥克斯。這才意識到布魯斯說的是真的,他們的謀殺推理夜,強撞了真的綁票案。
三人趕緊逃跑,卻被綁匪追趕,布魯斯說了一段感性告解後跳車,不願成為兩夫妻的累贅。兩人原本想要回頭拯救他,但礙於手傷也只好作罷,然後就開啟了本片最痛的橋段——挖子彈。
但這部片也不過輔15,不用太擔心有什麼血腥的描寫,但也夠讓人不舒服卻又忍不住想笑

配角一群人與主角聯絡上,互相交流了信息,決定一起去拯救主角哥哥。布魯斯因為一樁買賣糾紛所以惹上殺生之禍,他們則打算去把貨物偷出來,以換取肉票。一群人到了一個私人派對現場,目睹了真實的鬥陣俱樂部,更讓萊恩把貨偷了出來,卻被主人一群人發現,也開始了本片最精彩的一鏡到底追逐秀。
先不吐嘈三名保鏢在追逐過程中,從沒想抓住任何一人當作人質換取貨物,只是像橄欖球一樣緊追著拿球的敵對球員似的,配上滑稽的動作設計,這段讓影廳充滿笑聲之餘,再次驚豔了觀眾。

一行人拿著貨物去交換,卻在過程當中不幸打壞,掉出了一張證人保護計畫名單。主角雖然惴惴不安,但還是拿著這張紙條去交換。沒想到綁匪決定將所有人殺光,就在眾人眼看大勢已去之際,蓋瑞突然帥氣的滑過引擎蓋,掏出手槍擊斃了兩名綁匪,過程帥氣、流暢又讓人有一種蓋瑞自帶的尷尬。一行人起身感謝蓋瑞相救,蓋瑞也正常發揮的把話題搞僵……
但就在此時,一個搶匪爬了起來對蓋瑞開槍,中彈吐血的蓋瑞倒在一旁,告訴麥克斯與安妮:其實他一直都知道大家在排擠他,因為他出現就會變得無趣。兩人則是閃著淚光告訴他要活下去,未來絕對會邀請他參加遊戲夜的。原本這段頗是感人,我隔壁有目測年紀約大我1到2歲的女子也一反原本輕鬆的態度,突然安靜的盯著畫面,影廳裡每個人似乎都被這種狗血卻有效的方式吸引了目光——直到蓋瑞說出:「真的嗎?」我敏銳的神經就知道,這事有詐。男女主角繼續承諾,蓋瑞卻爬了起來,吐出假血膠囊,並坦承他是這一切的元兇。
從綁架計畫到這一齣完美的拯救戲碼都是出自蓋瑞想重新加入的主義,過程當中當然是使用空包彈,所以麥克斯只是剛好衰到被真槍打到。
但就在大家以為故事會在這種——WTF?!的氛圍中結束時,突然又一聲槍聲,蓋瑞倒地。眾人自然覺得是歹戲拖棚,並要求蓋瑞別演了,但拿著槍的兩人慢慢走近,配上布魯斯驚恐的表情,眾人意識到這似乎是真正的黑道。於是布魯斯再度被劫走,主角們被耽擱不久又再度出發拯救布魯斯。 接著就是我認為略帶草率的結尾,麥克斯與安妮兩人開著跑車攔下飛機,並用神秘卻意外的好笑的方式解決了反派。布魯斯與麥克斯坦白自己從小到大都自認不如,所以玩遊戲作弊、長大靠走私裝闊,為得就是要讓自己看起來比麥克斯更好。麥克斯與安妮也在過程中意識到兩人的感情與生活,並不會因為生了小孩就被迫改變,所以也決定要生下小孩。最後歡喜大結局,布魯斯戴上電子腳鐐假釋,蓋瑞重新加入遊戲夜,其他人也都有了完美的結局。

(省略了一些支線劇情,因為我打字打到小指在痛)

優點
找到一個公式,然後打破它——
諸如電影裡的金髮女都是傻妞,但這部片裡的金髮男才是傻子(不過他在片尾的畫面卻透露他是哈佛的高材生);
案外案,計中計。A說:BANG!這一切都是我的計畫!B又跳出來說:BANG!你的計畫也是我的計劃中的一部分!C又跳出來說:BANG!BANG!BANG!你的計畫的計畫是我計劃的一部分!聽起來很鳥,但實際上很有趣。
萊恩救了莎拉,兩人看起來應該會發展出情愫,但……他可是個傻瓜,自然不看場合的讓事情再次尷尬,符合角色設定的同時又像是對公式化的劇情做出嘲弄。

角色分配均勻——
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議題、工作,即便這讓每個人看起來像是分工合作的小組成員,但至少他做到了很多人花了大學四年也做不到的事:讓每個人都有工作做。

音樂記憶點高——
我不是音樂大師,但與近期去看的《黑豹》與本片相比,號稱漫威最多元的配樂也不過爾爾。主題曲富有街機風格與主題緊密契合,讓我一回家就迫不期待的搜尋OST。

缺點
違反常理——
狗甩身體可以把血噴到整間房子是很正常的對吧?
手被子彈打過,再用刀子插進去,但是依舊可以持續打架完全沒問題對吧?
但這是喜劇,這一切都可以原諒,對吧?

誤導人的預告——
電影預告似乎想將它包裝成驚悚氣氛的黑色喜劇,但實際上本片驚悚的橋段不過前半片的蓋瑞與挖子彈的橋段。更甚至完全沒有推理成份,主角一行人幾乎完全沒有費任何功夫就知道綁架案,也剛好就讓他們拿到貨物,一切都進展成功的太方便了。
 
後記
升上大二已經是半年前的事了,同學們為了未來也是拚命的在做準備。
有些人天天跑圖書館翻閱古籍,我看了心理頗有警惕,所以就仿效他們的精神——
跟著拚命的往影廳跑,沉浸在自己是個專業電影人的小小幻想裡。
也許十年後他們成為了中文領域知名的學者,而我只是某個報社的娛樂專欄作家,我也不會因此難過,畢竟只要有人喜歡我寫的文章,我就寫。我的人生觀就是這麼簡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