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狼與兔子

回到國中母校,與當時的班導聊聊近況。
聊他的事,聊我的事,當然也聊其他人的事。看起來是閒談,實際上是我的告解。
而告解,或許就是現下的我最需要的。

近日一直在想,每個人——甚至每個階段——都該有一個只屬於自己的人生課題。
有別於課業、事業等,他人給予的題目,自己的人生課題應該是只對自己負責的。
所以失敗了,沒有人會察覺,更不可能責怪;相對的,成功了也不會有他人的喝采,只有自己會知道改變正發生著。



我一直以為自己的人生課題,應該明確、具象,是一個可預期的目標——
教師。
店長。
作家。
於是我可以規劃出一條最短的路徑,讓我向著成為這樣的人而前進。
但現實從沒答應要將我的幻想兌現,於是我碰壁,接著失落、頹喪。

這幾天,我躺在被窩中反覆思考著:「如果我做的所有事都看起來是對的,為什麼結果卻錯了?」
也許是我學習了錯誤的方式,也許是我付出的努力不足,也許是我根本不適合這些
……又或者,以上皆是。
最終,我得出了一個結論:我缺乏的不是前進的目標,而是踏出前進的那一腳。

以前覺得自己是匹狼,不得志是因為環境從未吐出適合我的獵物;
現在才意識到,自己是隻兔子,缺少的是離開洞穴尋找糧食的勇氣。

「你從以前就是缺乏壓力……」班導突然點出了我的想法,我笑著點了點頭。
也許讓壓力推著自己前進是件不受推崇的事,我們都希望自己能夠主動的去做某件事。
但只是空口說說,卻連壓力也不願承受,似乎就更令人不齒。
但我就是那般的令人不齒,我否定壓力,甚至否定自己感受不到壓力的事實。
我沒有勇氣跳脫舒適圈,即便我不需細細觀察就能知道它正逐漸崩毀。
就像落進了大海,死抓著扶木,卻不願意放手游到救生艇旁一樣的可笑,一樣的可憐。

我害怕失敗,同樣也害怕承認自己害怕失敗。所以我什麼都不做,我虛度光陰,我浪費青春,至少我知道這是讓我走進絕境,至少我知道這條路回頭時我會充滿悔恨……而那些悔恨會讓我在醒悟時感覺到更大的反彈,我會變得比過去更好,更加提昇。

但事實上,我根本不知道這無止盡的下墜會不會有終點……而寒冬苦夜,更讓我深怕再那終點等待的不是我的反彈、振翅,而是戛然而止的生命。
而這向下的螺旋,其實也不缺中途反悔的節點,但我卻任由他們從我指尖流逝——我錯過得太多,失去得太多了。

文章的最末,我不願承諾自己的改變,我只願承認自己依舊懼怕著改變。
但就像我所說的,這是我的人生課題,也許成功了我會有所成長,也許失敗了,你們也不會記憶。

但願,我會記住這次的苦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