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懷舊

  寒假第二週,家裡打掃、整修的工作告了一段落。在幾天的休息之後,也總算可以處理自己的瑣事。

  正如在粉專所說,這幾天因為受了巴哈上文章的蠱惑,跑去研究起Discord這款通訊軟體,尤其是其中的bot(機器人)功能,更是讓我摸了一個早上才透徹。
現在有一個自己的伺服器,玩遊戲時會在那邊揪團,沒事就掛在上面撥撥音樂。

  跟國中的同學約了十一點半在家附近吃中餐,順道閒聊。卻沒想到他十點五十剛過,就打電話給我,問我在哪。
「我不是說十一點半嗎?」
「提早太多出門了啊。」
當時我才剛從浴室盥洗完,嘆了口氣,要他等我一會。
現在重要的應該是先將頭髮吹乾,我暗自想道。



  出門前,順道幫阿嬤買了碗大腸麵線做午餐。
出乎我意料的,在我不曾光顧早餐店的數年後,老闆娘見到我依舊記得我。
還驚呼:「好久不見啦!」接著便是一陣頗是尷尬的寒暄。
雖說尷尬,但也多少有點小感動。畢竟連我都不記得上次來是什麼時候了,老闆娘居然還能記得我。

  將麵線丟在客廳的桌上後,我獨自出門赴約。
走在過去學習吉他時必經的路上,心裡頗有感慨:自國三那年停止學習吉他後,每回說自己會吉他,驕傲的程度日漸下降,倒是心虛的程度逐日上升。
看著店內開著溫暖黃光,招牌的LED燈卻有異常閃爍的樂器行,思緒兀自飄回了那一年學著吉他的夜晚。
每個禮拜一堂或兩堂的吉他課,學一些自己想學或不想學的歌。

  終於走到了聚餐的地方,對象是國中時關係頗不錯的同學。
高中後有好一段時間不曾聯絡,一直到最近半年來大概前前後後約出來吃飯、玩桌遊三、四次有。
「嗨!」不同前幾次的聚會,這次只有兩人,再加上我的眼睛被一路的冷風吹得有點乾澀,兩人最初的寒暄便顯得尷尬且陌生。
一直到談起了抱怨的事,才逐漸打開了話匣子:無論何時何地,共同的不幸都是交友最佳的選項。
對於大學生來說最佳的不幸選擇,大概就屬對未來的徬徨吧!再次之,大概就是每次分組總是分到很雷的組員。
前者好解決,後者就複雜多了,每每都讓人在夜裡輾轉難眠。
  
  他重考一年,最終落腳哲學系。回想當年學測完填志願,原本也想將台大哲學、中正哲學填在單上,但最終因為成績,以及不想讀原文書所以作罷。最終想起,僅能用後悔二字形容,如果當年能夠再努力一點爭取,說不定會有完全不同的結果。
但我還是太易於滿足現況了,安逸的環境使人失去奮鬥的欲望……
於是我笑著——假裝不帶後悔——說:「我當年也曾想填哲學系……」

  說到學測,又讓我想起某個遠在世界另一端的朋友。她近日也為學測付出了不少心血與努力,在此由衷的期望她能達到她應得的、成就她期許的,也希望她忘了我說要寄一張聖誕賀卡給她的事。

   回到家後,開始想著該把今天的繁雜思緒寫作文章,稍作排解。
但玩個遊戲,欲望也沒那麼強烈了,一直到不久前,收到了國中班導的訊息:
「什麼時候要回來看看我?」驚訝於他竟主動要求我回學校找他,想也沒想便答應了。
最終定案下週三再回到學校去找他。
我便覺得這應該是某種暗示或提醒,應該把這些念舊的事物集合了,身邊的人不斷地在用各種方式暗示我,是時候回歸最初的本心了。當初我創「混蛋文學」,不也就是為了紀錄生活的點滴?
但到了最後,我太過於在意形象,模仿起那些網路上的專業寫手,想把日誌與小說分開,最終小說沒寫幾篇,日誌也不知所云。無腦追逐他人的腳步,跌得滿身傷口,什麼也沒達成。
還是回到那個大家記憶中的純真模樣吧!至少討人喜歡。


Photo by Nicola Tolin on Unsplash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