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霧峰半日遊

假日閒來無事,決定出門晃晃。
原本跟狐狸約了兩個人去亞洲大學美術館看齊柏林攝影展,但她到我家時已經十點了,
外頭的太陽正熾熱,我們便決定拜託我爸載我們一趟。

後來討論了一下,變成我們全家出遊,外加狐狸與我爸的朋友兩名這樣。
把整台車七人座塞的滿滿的行程。
我跟狐狸在亞大美術館下車,他們則到霧峰其他地方閒晃,最後再來載我們這樣。


從大雅出發到霧峰要差不多40分鐘,但對我來說心裡煎熬程度絕對不亞於考模擬考卻只花了20分鐘就寫好,還要10分鐘才能交卷的那種無奈。
因為我坐在車尾,冷氣微弱就算了,我還被兩個人夾在中間,更是熱到極點。
狐狸又一上車就呈現暈車狀態,不斷的搖頭晃腦,倒在我身上又讓我更是難受,但也不能多說什麼,只因這是甜蜜的負擔。

但終究還是難熬的負擔。

終於,可以在高速公路上看到亞洲大學的招牌,再轉幾個彎就要到了。
難過的是,當我們看到了亞大美術館前的人龍時,即便流著汗,內心也涼了一半。

「怎麼辦?還要下去嗎?」我媽問我們。
我倆互看了一眼,嘆了口氣:
「放棄吧。」

放棄吧,即便齊柏林對台灣的貢獻難以衡量,即便他的隕落令人扼腕,但還是放棄吧。
如果看了展,卻依舊縱容財團、政府破壞生態,那麼看了也是白看。
如果不看展,也願意為了共榮的理念奮鬥,那麼未來應該由自己開創更多的傑作才對。
 雖然只是給自己心安的理由,但至少我還是釋懷了許多。



於是車就轉了頭,到了光復新村。
光復新村一聽名字就知道是眷村,於是它也被迫在眷村共同的兩個結局中做出選擇:
重生或毀滅。
而光復新村是一個幸運兒,作為台灣早期花園城市的示範地,它擁有完美的資質來進行重生。
而今天,它成為年輕人聚集的地方:這裡活潑、充滿朝氣,一家又一家比鄰的文創商店、餐廳,就像是這裡年輕的心的具現。

但我還是多少有點自負的覺得,大多數的人都將這當作文青、網美聚集地。
彷彿在這邊喝上一杯咖啡,拍上一張照片上傳INSTAGRAM就可以提昇自己的品味。
把焦點放在一家又一家的咖啡廳或商店,卻無視了一旁斷垣殘壁的小矮房,忘記了這裡的歷史,無視了這裡曾經生活過的背景。
這是這個時代的悲哀,我們一直在追求著眼前的東西,卻忘記低頭看看自己腳下的地板正一片一片的剝落。

如果能從咖啡與相片中撥出一點空閒,也許你可以去試著了解光復新村與中興新村的關係,
台灣花園城市的興衰,還有那塊即便離此時的我們相聚數百里, 卻令人惋惜的永和的故事。

我是個異類,當所有人潮都群聚在商店較多的那一側時,我跟著狐狸兩人走到了人煙較少的那一側。
兩旁的房屋有的大門歪斜,有的連大門都沒有了,雜草攀上樹木,而樹木又蓋過了屋頂。
我知道我是想進去的,但不是今天這樣毫無準備的狀況,我是知道的。

於是我跟狐狸走回了原路,找到一家咖啡廳坐了進去,學習這個時代的潮流。
畢竟,我們也只能在時代中隨波逐流,只是我偶爾會祈禱自己的腳不要落空罷了。




 後來車又離開了光復新村,離開了霧峰。
來到了大里溪橋下的祕境,人稱大里橋下小人國。

車剛停定,我往橋底望去,原本應該是花圃的地方出現了小橋、小屋與水池。
池中有小船,隨著風搖晃擺動。
我跟狐狸看到眼睛都亮了,趕緊衝下去在房屋間溜搭。
這些小屋的創作者的阿伯見了我們,拿著一個鐵絲網編成的糖果盤向我們走過來,
臉上掛著的是創作人特有的「介紹自己作品時」的笑容。
我知道那種表情與心情的,因為近來在替自己的文章宣傳打廣告時,我也是這個表情。
阿伯分享糖果給我們,然後要我們自己慢慢看。
我跟狐狸就照做了,在各個房屋間遊蕩。
一間又一間石頭造的小屋,每間都有各自的趣味。
再輔佐上各式各樣的小玩具與花草點綴,儼然是一片橋下桃花源。
後來我們發現了這隻鐵牛,阿伯見了也相當開心的跑過來介紹,並且將韁繩鬆綁,抓著牛散不了起來。
小狐狸後來接過手,就這樣在四周到處放牛,儼然是一幅農村美景。
後來又接給我媽,再由我媽將它停靠綁緊。
「要綁緊啊,不然等下就跑了。」我媽說,阿伯聽了則笑著說:「不然牠會跑去吃草的。」

過程中有個小插曲,在我們逛了一陣子後又來了一個小家庭。
小兒子的年紀大概5、6歲,在各個建築間興奮的跑來跑去,
後來阿伯在講其他東西時,那個小孩突然拿了一朵牽牛花跑了過來,說:
「送你!」
看來是當作糖果的回禮,我跟狐狸見了這個畫面都笑了。
而且是發自內心開懷的笑了。



回程依舊非常痛苦,因為太熱,連帶著我也開始暈頭轉向。
所幸到家之後,我與狐狸均安,還能玩電腦解悶。
也就這樣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