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那些在生命中稍縱即逝的過客

今天是在駕訓班最後一次開車,歷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一個月,
遇到了許多認識的人,也認識了許多陌生的人。
有些人曾經搭過話,曾經聊過天,有些人只是一個眼神,一個擦身,
但無論如何,共通點是未來再相遇的可能微乎其微。

於是,騎車回家的時候便萌生了:
乾脆來寫一篇文章紀念那些出現在我生命的剎那,而成為回憶永恆存在的人吧。

 其實我的觀察力不差,但總用在奇怪的地方:
像是觀察公車司機開車時的碎唸,或是觀察騎車時身旁騎士的服裝等等……
看起來有點變態,但我卻很樂在其中,無論是當面、隔著車窗,或透過時速六十時逐漸縮小的視野觀察,這都是我平時離開家後,最大的樂趣之一。

 #1 阿宏
阿宏是跟我一起開車的同學,小我一歲。
我到最後也沒問到他的本名或聯絡方式,待駕照到手,未來再見的機率大概跟台電再次跳電的機率差不多。
在開車的空檔跟他講了很多關於大學的事,以及一些瑣事,雖然不能稱他作知己,但也還算聊得來。
交情不過爾爾。

#2  去駕訓班路上的女子
每天早上20分準時出門,在轉彎進駕訓班前的那條路口,都會遇見一個帶著眼鏡綁著馬尾的女孩子。
我就這樣跟她巧遇了20次,一直到最後一次才發現她還會在更遠一點的早餐店買好早餐再出門。(因為那天出門的早)
今天則是出門的晚,她早已不知去向,未來也不會在這個時間點出門,未來再見機率一樣低的可憐。

#3 9號公車的司機
一個年紀頗大,有著微微禿頭的男人。
上車後總是不斷的找人聊天,每次見他都在跟大嬸聊天,如果沒有,就會找離他最近的學生聊天。
我跟他的關係就是:每當我在後面的站上車,因為車上站滿學生只能站在車門旁,他總是不斷的:「進來一點!」的重複提醒我跟我的同學。
如果博愛座空了出來,而車上又沒什麼人的時候,他也會要我們幾個學生去坐。
即便最後我都還是站著腿酸。
有時騎車經過清泉崗,會正好看見他停車在休息,但他應該認不出我吧。

#4 早餐店的老闆娘
說起來也不是無緣,但只是機會少了點。
過去住在學校宿舍時,為了圖方便,所以總是選擇了校門最近的早餐店。
不知不覺,就這樣吃了一年。
但後來搬到一條街遠的地方,雖然不至於太遠,但自己租屋處樓下就是早餐店,未來懶惰性格再發作,去到那裡吃早餐的機會勢必減少。
可惜了那邊便宜又好吃的早餐。

#5  國中看星星的同學
 這是我國中留下來晚自習發生的事,當時是下課時間,我靠在廁所旁的牆放空。
看著無人的操場與漆黑的天空。
突然有個人靠了過來,說:「那是飛機嗎?還是流星?」
我看向他,一個陌生的男同學,過去三年從未見過的臉孔。
「應該是飛機吧。」我說,之後兩人便沈默不語。
一直到上課鐘響,兩人也是一言不發的先後離去。
上了高中,我曾在回家的路上與他巧遇,但他似乎沒認出我,於是擦身而過。

#6  一個復健師媽媽
國中時在上學途中出了車禍,一個平時與我同行的媽媽靠了過來,簡單的檢查了一下我的狀況,並提醒我要報警。
「我自己是復健師,你出車禍這樣要記得去看醫生。」她說,當下我的腦袋頓頓的,糊里糊塗的點頭說好。
之後我在上學途中,偶爾還會遇見她,但從未向她表明感謝。

#7 轉向不同道路的同學

為什麼會突然想起這個並說熟不熟,說陌生又有點過份的同學呢。
應該是因為這幾天從駕訓班回來,騎著過去放學常走的路時,經過轉角,總會想起過去在這邊進行的道別。
「再見。」最後一次跟她這樣講不知道是高二的什麼時候了,後來我騎摩拖車上學,沒再搭公車,跟她也因為入學管道不同,志向不同,聯絡也漸少。
偶爾在臉書上寒暄,偶爾在路過她家時想起小時候的事。
偶爾會為這些生命中的過客感到惋惜,
如果能夠再勇敢一點多跟身旁的人開口,會不會譜出不一樣的際遇呢?
如果能夠再主動一點的搭訕陌生的人,會不會有意料之外的對談呢?


但這一切都只是我的妄想,於是我繼續孤獨的騎著車,
透過視網膜,觀察著人間百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