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剪髮新體驗

今天又跟著狐狸溜搭,而這次的地點是狐狸的家。
前天是狐狸來我家溜搭,一起慶祝她的19歲生日,那時候約定隔天再到她家幫忙做水果蛋糕,但隔天我上駕訓班的課之前,躺在床上覺得精力都被平均的散發到床上了,所以就傳了簡訊告訴她我無法赴約。
她即便失望,也只能接受這突發的意外,所以我們就改成約今天。

今天沒有上駕訓班的課,所以九點多就去了她家。
一到她家,狐狸馬上問我要不要去剪髮,只因她在幾天前提過:「我的頭髮有點長了,要去剪了。」而我也信口回應:「我的也蠻長的,也可以剪吧。」她一聽大喜過望,立刻問:「那要不要一起去?」我想想如果現在不剪,又不知道要拖到何時,就答應了。
 把時間退到今天,我一直抓著她的手,緊張的問:「我到底該怎麼辦?」或「要剪什麼髮型?」之類的問題。她則是一邊笑一邊說:「別緊張啦,妳就去……」給了我許多意見。

這次去的理髮廳離她家不遠,是一家家庭式理髮廳,由一位姊姊負責剪,阿嬤負責洗。
狐狸對阿嬤的洗頭功力讚譽有嘉,有點近似邪教洗腦式的不斷告訴我有多舒服。
 但我一聽到家庭理髮又有阿嬤,就讓我一整個不對勁,用我這兩天看的電影來講:
我之於家庭理髮的阿嬤,就像《逃出絕命鎮》中主角之於白人一樣,每當我看到就會覺得渾身不自在。
但在這邊先向各位阿嬤或阿嬤的親友解釋,我絕對不是什麼阿嬤剪髮偏激份子,而是在我年幼時,曾發生一場慘案,就此讓我對這種情景怯步,且聽我緩緩道來:

當年的我是國小,髮型總是乾淨俐落的平頭,平時由母親或一家百元剪負責這個簡單的工作,但有一天,我的阿嬤(非剪髮阿嬤)帶著我去了一家離家近,卻從未踏入的理髮廳。
當時的我可能將靈魂、節操、人格與尊嚴都連同頭髮一併剪了,只見髮線參差不齊,忽長忽短,忽隱忽現。
從正面望去,瀏海似曲折的海岸線;從側面眺去,鬢角像波光粼粼的海面:而我的心情像是馬里亞納海溝一樣低。
以蘇軾的話說:「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以白話來講,就是:「被狗啃了。」
總歸來說,自那之後,剪髮成了一項重大抉擇。每每都要等到髮梢碰到了後肩,才會不情不願的剪去。(岔開說,所以前年12月時將頭髮剃光的決定,回到家的當下我都快哭了)

回到今天,懷著忐忑的心到了狐狸口中的理髮廳。
只見兩名客人與剪髮的姊姊、洗頭的阿嬤有說有笑,一旁的阿公正逗弄孫子,而門後還有兩、三個孩子在玩鬧著。
多麼和樂融融的畫面,多麼適合襯托出我的緊張與惴惴不安。
我雙眼呆滯,腦海一片空白,連口水都難以吞嚥,身旁的稚子卻與祖父開心的下著棋,如此突兀的畫面持續了大概30分鐘,直到狐狸剪完頭髮,並洗好吹乾為止。
順帶一提,過程當中狐狸跟姊姊有說有笑,完全對身旁的我不予理會,我也只能趁著空閒時間跟她眉來眼去打暗號:「我真的好怕。」
她則是笑著,就笑著,沒說什麼。
我越來越深信我自己是誤入邪教的羔羊,而身旁的是引路的偽牧羊人。
我好想逃出去,但我的腳卻沒辦法動彈,好可怕……我不想剪頭髮……





不久,溫柔且親切的姊姊詢問了我對於剪髮的看法,我請她簡單的打薄並推高,她也接受了,並且非常用心且認真的替我修剪,過程中我只感覺到自己的靈魂在昇華,脫離了俗世的煩擾,並且得到了真正的救贖。讚美剪髮。
後來她問我:「要洗頭嗎?」我毫不考慮便答應了,接受這一切。
「你的頭髮比較短,少收50元。」彷彿天籟的聲音迴盪在耳中,頓時我感到神清氣爽,果然剪髮真是太棒了。讚美剪髮。

躺在洗髮台上,感覺像是躺上了牙醫的床上,感覺有點緊張,姊姊似乎察覺到了我的雜念,所以用了洗髮精,欲洗去紅塵的紛擾。果不其然,一洗完,整個人的精神都變得更好了。不只雙目清明,心胸開闊,身體也都健康起來了。讚美剪髮。

姊姊在最後也十分親切的送我們離開,果然來剪髮真是太棒了,我愛剪髮,我愛洗髮!
讚美剪頭,讚美洗頭。這麼棒的地方,我難道不再去嗎?當然要再去啦。
我推薦給……




寫文章到一半,突然頭暈腦脹,不知道胡言亂語了什麼。
剪完頭髮,卻沒有剪髮時的記憶,好像失去了些什麼,卻又減輕了些什麼。
「還不錯看啊。」狐狸說,我也笑著同意她的話。
後來午餐吃了她母親炒的菜,讓我想起外婆的味道,頗是感動。
今日也是和平且感恩的一天,讚美洗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