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泰拉瑞亞(Terraria)教學:基礎操作篇

泰拉瑞亞教學

 混蛋教你玩Terraria,從打不過史萊姆到屌打月王!

 前言

前次夏特跟著狐狸、電特(狐狸的同學)一起入手了Terraria這款遊戲,在此之前,我一直有著兩個很大的誤會:
1、此為Minecraft 2D版本的仿作,應該有著相似的內容、道具與模式。
2、這款遊戲應該相當熱門。 

先說第一點,在我相當100小時的遊玩時數後,我可以相當肯定的說:「這與我過去玩Minecraft的體驗大相逕庭,毫不相同。」

M重建造,尤其重建築外觀。T重探險,在建築方面補足了M於家具的不足。
M的環境(生態系)較T顯的單調與制式,兩者各有千秋,每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再說第二點,這款遊戲確實相當熱門。 
泰拉瑞亞搜尋結果
但很明顯,「台灣」並不是他熱門的地方……
能找到的中文資訊,最大當然是官方的維基,次為粉絲製作的維基(這常讓我搞混),再次則為巴哈姆特的精華區。 
有鑑於中文資訊實在不多, 我終究萌生了「製作攻略」的念頭,希望可以幫到更多人,也吸引更多人入坑。

總之,讓我們開始吧!


 基礎操作篇

泰拉瑞亞開啟畫面
首先,開啟遊戲後就會出現這個畫面,右手邊我已經貼心的加上了翻譯。
過去巴哈版上有繁體中文化的檔案,但我入坑時的1.3.5版本已經添加了簡體中文,巴哈的繁中檔也因此失效了。
為了方面之後說明,我會將遊戲換成簡體中文,請先點選「Settings 設定」。
泰拉瑞亞設定畫面
再點選「Language 語言」。
泰拉瑞亞 語言 設定
之後就能自由切換成你習慣的語言了,這邊我們選「簡體中文」。
再返回主畫面,點選「Single Player 單人遊戲」。
泰拉瑞亞 角色 設定
就會出現上面的畫面,此時我們點選「新建」來創造新人物。 
請無視我太陽面具的Mixegg跟之前不知道為什麼創的臨時兔兔XDTerraria 角色 設定
你可以在這個頁面自訂你的角色,點選項進入切換畫面。 
- 頭髮:51種不同髮型
- 眼睛:調色盤調整顏色
- 皮膚:調色盤調整顏色
- 衣服:5種不同款式
- 男:切換性別(男、女)
Terraria 角色 設定
※此時點選軟何,進入角色設定(重要)
軟核即為英文Soft Core的翻譯,如果直接拿去Google會有點尷尬,於是我傾向將之解釋成「簡單」,中核、硬核以此類推。
根據劍橋英文字典,soft-core的解釋為:showing sexual images, but not of sexual acts or the sexual organs.(反白即代表你同意接受心靈攻擊)
Terraria 角色 難度
回到正題,軟核角色死亡後掉落身上50%(專家模式為75%)的金錢,但遊戲前期可以用撲滿或保險箱存錢,不用擔心;後期也因為怪掉的錢提昇,所以可以進入超凡境界:「視金錢為糞土」,任意送頭。
Terraria 角色 難度
中核是類似Minecraft的機制,不只身上的道具噴光,連裝備也會一併噴出。
Terraria 角色 難度
pad 狗頭 暗埃
硬核專門設計給喜歡挑戰自己的人使用(ex.狗頭使用者),死亡後錢、道具全噴光,直接變成幽靈,可以自由飄來飄去,但關掉遊戲就自動刪除存檔。
當初為了測試,開了兩個硬核的角色加上專家模式,30分鐘都變幽靈了……
Terraria 角色 命名
都選擇好後,選擇點選「創建」進到命名畫面,本遊戲最困難的抉擇。
認真不唬,我在這耗了10分鐘想名字。
Terraria 角色
之後新角色就會出現在這邊了,是個可愛的黑皮妹子呢!
- Mixegg 角色名稱
- 紅心     血量(無裝備最高600)
- 藍星     魔力(無裝備最高200)
- 硬核     角色難度
- 時間     遊玩時間
- 三角形    開始遊戲
- 星星     收藏(無法被刪除)
- 雲      雲端儲存(可以透過Steam換電腦玩同角色,認真玩的記得勾起來)
- 垃圾桶    刪除角色
Terraria 角色

Terraria 角色

Terraria 世界
選擇「進行遊戲」,就會到選擇世界的選單,一樣我們點選「新建」。
世界選單的選項(三角、星星跟雲)都跟角色類似。
一樣請各位無視困難世界跟兔兔的窩XD
Terraria 世界
首先他會詢問你世界大小,會影響到生態系的多寡與遊戲的體驗。
這邊引述官方WIKI的資料:
- 小 
 尺寸 8400×2400 (即橫向4200方格、縱向1200方格,以此類推)
 空島 3(空島為空中的生態系,有特殊的生物與道具)
- 中 
 尺寸 12600×3600
 空島 4~5
- 大 
 尺寸 16800×4800
 空島 6
世界越小,各個生態系間往來越方便(空島較低,到海邊或地獄的路程較短),讀取也比較快速。
世界越大,可供建造的地方就越多,同樣也代表著寶箱與陶壺越多(獎勵更多),各式各樣的地圖物件都比小尺寸多出許多。
第一次玩推薦挑小尺寸開始,可以更快熟悉遊戲的進行與流程。
 
Terraria 世界 難度
接下來就是這個遊戲最常被人搞混的「地圖難度」了!
先就兩者說明:
「普通」意味著一般的遊戲體驗。 
「專家」則有更強大的怪物,當然,也有更高的回報。

兩者的差異:怪物的難度(一般的史萊姆,玩家在一開始可以輕易擊敗;專家的史萊姆,玩家必須要技巧性的走位與重複攻擊一陣子才能擊敗)
      怪物的技能(一般的殭屍只會徒手攻擊;專家的殭屍可能會攜帶武器)
還有許多不同,大家可以參考Terraria精華組關於「遊戲難度」的文章。

但除去上述一般與專家的不同,當遊戲開始後,還會有「前困難模式(Pre-Hardmode,或稱前期)」和「困難模式(Hardmode,或稱後期)」,不論地圖選擇一般或專家都會有這個差異。而從前期轉入後期的方法,就是擊敗前期的最強BOSS:肉牆(Wall of Flesh)。
P.s.所以前期與後期,有時也會被稱作肉牆前、肉牆後。
Terraria 世界 難度

Terraria 世界 猩紅 腐化
這邊要選擇的是「腐化」或「猩紅」,分別對應兩種不同的生態系。
出現的怪物與礦物也不同,但基本上兩者是對等關係,可以相通。
腐化的BOSS是「世界吞噬者」,一隻巨大、多眼的蠕蟲;
猩紅的BOSS是「克蘇魯之腦」,同樣非常巨大的腦子。
大家可以隨機選擇,未來再開一張地圖體驗別的世界。
Terraria 世界
結束所有設定後就開始創建世界,時間長短依世界大小而有不同。
Terraria 世界
基本操作與角色雷同。
在這邊我選擇「專家」、「中世界」。
Terraria 界面 操作
進入遊戲後就會見到這個畫面,我們一個一個項目解釋。
- 1 快捷欄(對應鍵盤WASD上方的1234……。)
- 2 生命值(一顆紅心代表20滴血。)
- 3 魔力值(一顆藍星代表20魔力。)
- 4 地圖(按TAB可輪流切換三種地圖顯示模式;地圖下面的=、-、+分別代表:大小適中、縮小、放大)
- 5 正中間的就是玩家(就是我!)
- 6 嚮導(幫助遊戲的人,玩家的工具人
Terraria 界面 操作
點按鍵盤上的ESC鍵,可以開啟背包。
esc

- 1 即為背包,有40格+快捷10格可放置道具,再外加4格放置錢幣、4格放置彈藥。
PS,本圖忘記拍到背包下方應有一長排的「可製作清單」,有材料後按下ESC可在左邊選擇道具製作,工作台的用法則是走到工作台旁,再按下ESC。
- 2 垃圾桶,後一樣物品丟到垃圾桶後,前一樣會消失,可視為一格空間。
(※部份物品可能會直接消失)
- 3 地圖顯示模式,與TAB類似,差別在於多出一種全螢幕顯示。
- 4 三個小圖示分別代表,截圖、房屋、飾品,除截圖未來都會再說明。
- 5 為裝備區,最右邊為防裝(或特殊道具),中間是時裝(僅裝飾),最左邊為染料。
- 6 防禦值

Terraria 界面 操作
是時候該道別了,怎麼結束遊戲呢?
按下ESC,點選右下角的「設置」,再點選「保存並退出」,就可以結束遊戲了。

後記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寫攻略,同時我也希望這不是我最後一次的嘗試。如果在閱讀過程當中,有任何不懂、疑惑的地方,都可以在下面留言給我。
如果有錯誤、闕漏,也可以留言告訴我。
希望大家能夠一起享受Terraria這款有趣的遊戲!

轉載請先留言詢問.端正網路風氣從你我做起
歡迎利用RSS、粉專、噗浪追蹤我的新文章!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也可以點擊下方的拍手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