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新手駕駛.4

「今天要練習S型彎,還有倒車入庫。」教練說,我則是邊聽邊他的解釋邊感到擔心,
明明才練習第四天而已,不是應該還在學前進、後退、打檔之類的嗎?
怎麼已經要練習這種光用聽的就覺得困難的東西了。

果不其然,這過程當中運用到的各種技巧非常讓我頭大。
「當右窗的點對到白線時右轉一圈半。」
「當車頭的點對到石頭的時候回正。」
「看到竿子的時候停車。」
「倒退到看不見線,再看右邊的後視鏡。」
當然,這是我簡短、簡短過之後得出的內容。
其他諸如哪兒對到小石子打幾圈,哪兒看到竿子停止等等,林林總總前進後退大概接近20項指令。


我當下表情應該是蠻蠢的,腦袋呈現半放空半苦惱的疊加態。
 「你先在這邊練習兩次,等下開到場地去練,我就不在旁邊看了。」教練說。
這讓我感到生活中的神秘小事,前兩天跟母親聊天,談到駕訓班的事,她說她的教練會丟下她跑去休息,翌日我的教練就讓我一個人練習慢速前進;昨日跟父親談駕訓班的事,他問我練習S型了沒?我回答沒有,今天就遇到了。

於是我開始在場地中間左彎、右轉,比預定的多做了幾次。

教練應該是覺得差不多了,就說:「你去坐副駕。」然後把車開到了考試的場地,排進長長的車隊當中。

「下車。」他說。
我跟著照做,他走在前面,跟我講解哪裡跟哪裡要轉幾圈:
「看到分隔島的裡面(指)轉……」
「對到這棵樹轉……」
「看到扣分牌停車。」
很明顯的,我連他說了什麼都不記得,只能祈求到時候他在車上可以直接指揮我。

回車子的路上,他叫我看著旁邊的扣分牌,唸出扣分的項目:
「#1 未繫安全帶扣……
 #2 切方向燈、注意左右來車,扣……
 #3 ???」
在我為數不多的學車日子裡,老實說沒看過像我的教練這麼愛把學生叫出車外的,
好像全場只有我在車外面到處跑跑跳跳,還一直對著牌子、扣分標準大聲朗誦。
我的教練似乎仔細到無微不至的等級。
從扣分內容到看鏡子的角度跟打方向燈用的手指,乃至於冷氣開多強似乎都有一套標準存在,這樣的人不禁讓我想起了我的高中同學,讓我有點不知所措。

話說回來,我的車停在車隊之中,而這車隊是準備進去場地練習的車子。
教練在一旁指揮我繼續練習換檔,並適時的指揮我前進。
因為前面兩、三台車,轉的實在有夠慢,我大概花了快二十分鐘在這邊排隊。
此時見到左邊有一個人,也在練習我剛剛做的,正在空地不斷的轉來轉去。
說也奇怪,我總覺得他的車門有些弔詭,果不出所料,下一秒他的車門因為轉彎而大開,我看著這個情況,不自覺的噗哧笑了出來。

「前面有夠慢的。」教練喃喃自語了起來,「還停車,停車就要扣八分的。」說到這邊我想起了上面#3的???是什麼了。

終於輪到我了,教練果不其然在一旁指揮。
過程還算順利,沒壓線也沒失誤,我覺得速度與前車相比也算快。
之後跑完流程,他又教了我倒車入庫,然後說:「前面的車太慢了。要下課了。」
原先他說要看完我練習就要走得,沒想到真的看到我練習(剛好下課)就走了。沒賺也沒虧。

但人果然需要比較,前幾天一直懷疑自己開車的技術有欠調教,今天見了前車龜速、遲疑的樣子,再對比自己幾乎可以說是一口氣開完整條路的流暢,就覺得自己其實還是蠻厲害的嘛。

希望這種自信,明天不要被打破的好……嗚嗚……嗚嗚……
Photo by Sergei Boldt on Unsplash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