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新手駕駛.2

#3

今天練習轉彎、前進跟倒車,還有行進間換檔。
一致排開,還真的以為自己學了很多東西,但說穿了,不過是一直重複之前學的內容。

駕訓班的車與場地都有不少手腳,像是柱子、石頭或車上的線。
「這個點對到線時,方向盤往右打一圈半。」教練說,「車角對到路中時,往回半圈。」
我就照著他說的指令不斷在場內打轉,打轉,打轉。
正當我覺得今天的內容十分簡單,似乎能夠駕輕就熟時,
突然又多了一個新的項目:

「行進間換檔」。

要先踩油門,放開;再踩離合器,一檔換二檔,放開;再踩油門,放開;踩離合器,二檔換三檔,放開……進行類似的活動。
但先說打檔桿吧,不知道是我的問題還是車的問題,總覺得扳起來非常的不順手。
除去一檔換二檔,直接拉下來沒有問題;二檔換三檔,就常常在空檔時拉過頭,跑到五檔。
而要從五檔跑回三檔時,又常常會卡住,一不小心又拉回五檔。
無法理解這根排檔桿的運作機制啊。

再說說油門的事,這台車的油門可以用教練的兩句話概括:
「踩油門啊,為什麼不踩?」
「你不要踩這麼多,會暴衝。」

可是教練,我腳幾乎沒動啊……
一邊思考著我自己的腳是不是在控制力道出現了障礙,一方面煩惱起自己考試當天如果暴衝,會是多麼尷尬的情況。

最後說回離合器,學過手排車的人應該知道,換檔後離合器放太快,會直接熄火。
但有時候一個閃神,或者是手忙腳亂,我的腳不自覺的就抬了起來,然後就這麼尷尬的停在路中,必須要再發動。(順帶一提,嚴格的教練連發動的時間都要管:「轉三秒就好了,不要太久。」)

因為車上沒開冷氣,我的汗幾乎是沒停過,不斷伸手擦汗,教練似乎也發覺了我熱到昏頭了,就決定……不,他不是決定開冷氣,是決定告訴我:
「我們一開始先不開冷氣吼,我要讓你先習慣聽引擎的聲音。」
喔,好喔,讓我們一起心靜自然涼吧,嗚嗚嗚嗚。

Driving photo by Michelle Kim
但話說回來,我覺得我的教練跟網路上的評論相比起來算蠻認真的,
也期望自己能夠趕緊學會換檔這件事。

畢竟考試要換到3檔再換回1檔啊……救命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