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黑暗騎士三部曲(The Dark Knight Trilogy):向蝙蝠俠學習。

最近很迷蝙蝠俠。
看了漫畫、電影、遊戲...簡介。(有礙於顯卡跑不動(慘笑
蝙蝠俠,同為DC的角色。他跟其他人有了很大的不同。
他沒有特異功能,若要硬說,就是那超越常人的「財力」。
高譚市最富有的億萬富翁,他光用錢就可以砸死敵人了。

讓我從每部電影來探討。



開戰時刻-
描述韋恩如何創造了蝙蝠俠。
這片,我認為給人們的教育意義與其他電影有所不同。
每部片都有他所代表的意義,恩..驚聲尖笑就姑且不算。
這片主要是在敘述蝙蝠俠的兩樣東西:
「恐懼」、「正義」。
恐懼的化身就是稻草人,他的藥物使的全部的人都陷入恐懼。
蝙蝠俠的恐懼是蝙蝠。
那他又為何要選擇蝙蝠?因為「我恐懼蝙蝠,我也要讓罪犯這樣恐懼我。
就是如此,它就成了蝙蝠俠。
他終究是克服了恐懼(稻草人)。

正義,是忍者大師。
他所教導給布魯斯韋恩的不只是武術、隱身、炸藥。
而是「正義的本質」。
所謂正義,究竟是什麼?

海賊王中的海軍同樣掛著正義。
但忍者大師的正義,就是:
「以正義之名,以一切手段消滅罪惡。」
即使那會使成千上萬無辜市民死亡。
即使那根本是另一種的罪惡。
但是蝙蝠俠呢?他所謂的正義呢?
他所謂的正義,就是:
「正義」。
如此簡單,與惡人不同。
他不殺人,它不殺任何人。
即使稻草人害了全高譚的市民。
即使忍者大師想要消滅全部的市民。
他仍然不殺人。
忍者大師在最後的電車中嘲諷蝙蝠俠還是要殺他。
然而蝙蝠俠則是飛出了電車,讓忍者大師帶來屬於他自己的終結。
其中,你可以說是蝙蝠俠殺了他。也可以說是「蝙蝠俠沒有殺人,這是他自己本身的終結。」
就像是圭一說的:「帶來雛見澤自己本身的終結。」一樣。
這片讓人思索的,就大概是以上兩點。

我們究竟可以為正義做到何種地步?
我們的恐懼又是什麼?
你該為正義做什麼?
你能怎樣克服恐懼?

體會出以上的問題時,你,就是真真實實,活生生的
「蝙蝠俠」(只是你不家財萬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