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時空旅人之妻 The Time Traveler's Wife

雞皮疙瘩,是一個人在寒冷、驚嚇會出現的生理反應。
另外一種情況,是在你看完《時空旅人之妻》,感動到起雞皮疙瘩。
書名時空旅人之妻
原文書名

The Time Traveler's Wife

作者Audrey Niffenegger
出版年2003
簡介亨利(男主角)擁有容易跑到其他時空的體質,但是他依舊找到妻子(克萊兒)組成家庭。
6歲那年克萊兒遇見36歲光溜溜的亨利!

結婚那年,她23歲,他31歲;離別後再度重逢時,她82歲,他卻只有43歲…。亨利經常會莫名的墬入別的時空,他是個時空旅人。
在時空跳躍下亨利不斷地與克萊兒相遇,他們相知、相戀、結婚卻又無奈被迫分離,但他們仍是彼此生命中的摯愛!
一直在時空中穿梭的亨利是不是真的能為了克萊兒停留下來?還是會消失在另一個克萊兒觸摸不到的時空?
附註於2008年改編成電影。我還沒看過…(汗)
評價★★★★★
封面

不得不承認,我真的很愛哭—
依我推論,也許是因為冬天一到。
排汗不能,所以才從眼睛排出水份吧。
這本書看完,我的確哭了。
JOHN還很驚訝的問我:「你真的哭了?」
對啦,我是很愛哭啦…而且有點小題大作。

時空旅行促成因緣—
六歲的克萊兒,遇上了三十六歲,渾身赤裸的男人—亨利.迪譚伯。
然而,小學上的第一個東西就是,不要跟陌生人打交道,尤其是全身赤裸的人。
然而,小克萊兒卻顯露出他的與眾不同,他將海灘巾交給亨利。這個故事就是這樣的相遇開始的…

全身赤裸、穿越時空的男人—
亨利無法控制他回到哪段時間。
本人說:「這就像是癲癇,只要我感到壓力就會發生,強光也會讓他產生。」
但他就是有辦法回到過去、去到未來。
也是有辦法一再回到克萊兒的過去。
但每次都會搞的自己衣服全消失。
根據亨利迪譚伯先生表示:「如果我能知道樂透號碼,中獎後再把錢帶到未來不就不太公平了嗎?」
只是每次裸體出現,剩至讓同事們也對亨利提出了「亨利就是愛讓他的老二出來透氣」這樣的看法。

穿越時空,有好有壞—
每次出現,就是一個硬幣投擲,不是正面就是反面,不是好就是壞。
看到克萊兒固然好,但一次又一次的去看到母親的死亡也不好。
可以與愛人見面、但也要重複溫習死亡。
亨利的人生就是一則又一則的矛盾。

這個故事,得從小亨利的博物館旅行開始說起。
自從那天開始,亨利的人生開始進入了複雜的時光。
先是被大亨利教導偷竊,又在一次一次的旅行中,學習傷害、搶劫、偷竊…。
每天健身,早上一定要跑步,為的就是要能夠在身上衣服消失時,搶了人的衣服就跑。

但為什麼都沒說道女主角呢?
克萊兒,六歲。
遇見了全身裸體的男人。顯露出了他的機敏。
他的與眾不同,他的美,都使亨利深深為他吸引。
這本書叫做時空旅人「之妻」。
所以主角就應該是在講,亨利的老婆,當然,就是克萊兒…

克萊兒一直在做一個等待的角色,等待亨利再一次出現…
等待亨利從時空旅行中回來…
等待亨利回到自己的過去…
等待亨利告訴自己所有的事情…

亨利永遠讓克萊兒等待,正所謂皇上不急急死太監。
我看的是非常緊張、又帶有點惱怒。
憑甚麼讓克萊兒為了亨利等那麼久?
就單憑華盛頓日報的評論:「在這樣偉大的愛情裡,沒有悲劇可言,也絕對不會被任何限制而囿」
克萊兒愛亨利,亨利亦同。
這就足以讓他們兩個為對方等待。幾使等待幾乎都是克萊兒的工作也一樣。

裡面有些橋段我覺得很不錯,像是亨利因為被嘲笑成是同性戀者。(其實是因為他偷的衣服太蠢…)
所以痛毆戈梅茲的朋友,但他也讓戈梅茲知道他是時空旅人。
還有他不斷的回到媽媽的死亡車禍…。
丟他爸爸的車鑰匙到湖裡,只因為他爸爸喝了酒。
痛扁對克萊兒動粗的惡霸。
克萊兒懷孕、然後流產。(快六七次了。)
懷孕成功,女兒也是時空旅行者。
遭到女兒預言死亡…
在聖誕節,眾多親朋的面前…離開了人世。
然後又過了四十年,回到克萊兒跟亨利所住的那間房子,抱住她。

他的人生就像一道詛咒,不斷地增加又刪減。
只有克萊兒的時間軸是正常運行,亨利則是片斷片段跳著的。

最後,我真的哭了。
就因為亨利死了,又回來了。

推薦各位看這本書,這本真的太好了,太經典了。
有太多令人深思、令人淚目的。

如果可以,我希望我的人生可以像亨利一樣,當然,只有遇見克萊兒這一個橋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