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忐忑(As Above, So Below):如其在內,如其在外。



即便隔天是補修的第一天,理應有個「最完美的樣子」出現在新老師(尤其是掌握我這學期過不過)的面前。
但我還是壓抑不住心中的好奇與衝動,昨夜看完了2014年的電影《忐忑》(As Above,So Below)。
As-Above-So-Below-2014.jpg  
電影資訊:
片名(中/英): 忐忑,As Above,So Below
年份     : 2014年
女主角    : Perdita Weeks    (狄更斯的秘密情史)
男主角    : Ben Feldman     (柯洛佛檔案)
導演     : John Erick Dowdle   (死亡直播)
類型     : 偽紀錄片、恐怖、靈異、奇幻
恐怖強度   : (2/5)
推薦度  : (4/5)

  老實說這部片從預告到片名都是一直在爆雷……沒錯,片名也是個雷!還是大雷!
不過這也說明了這個翻譯名稱,翻的實在是到位啦!至於是個怎樣的到位法,我們晚點再來談,我們先從劇情開始。

劇情很簡單,女主角史嘉蕾(Scarlett)的父親窮極一生追求「賢者之石」。
(賢者之石能夠讓人長生不老,還能將銅、鐵變成像是金、銀一類的貴金屬。在西方文化它被稱作「賢者之石」或「勒梅之石」,後者後面會再提到。在東方則被稱作煉丹。)
(賢者之石有出現過的影視作品不少,最常被舉例的就是《鋼之鍊金術師》和《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了!)
最終史嘉蕾的父親發狂且自殺,這也促成了史嘉蕾一生都想要找到這顆魔法石,完成父親的遺願。

電影一開始,是史嘉蕾在車上用攝影機自拍,此時的她偽裝成一名中東婦女。
她身為一名英國人(還是歷史學博士兼化學博士兼以色列防身術高手)卻扮成頭紗半掩的中東婦女,所為何事?
是為了找到「賢者之石」的線索。
原來是伊朗政府即將將一條古代的坑道炸毀,得知此情形的史嘉蕾透過父親生前的朋友混了進去。
當時我還在想「這電影不是要進去『巴黎地下墓穴』嗎?怎麼跑到『伊朗地下坑道』去了?」看來我太急了,後來史嘉蕾找到了一個銅牛,上面寫著有關賢者之石的線索。
但大多數是一種失落的語言,她並不能理解,所以她決定去到巴黎找他的男朋友。
as-above-so-below-movie-poster-14.jpg  
她來到巴黎,並找來她的紀錄片攝影師——大家都說有密閉恐懼症的——巴吉。
他們兩人來到巴黎的某一座教堂中,準備尋找她的男朋友來幫忙翻譯古語言,沒想到男朋友一見到她便不斷趕她走。
原來她曾經害自己男友在土耳其蹲了幾天的苦牢,原因想當然耳是因為找寶石。
maxresdefault.jpg  
不過在半推半就下,男朋友,喔,他叫做喬治,還是答應了幫忙翻譯——不過就只有翻譯!
但大家知道,你身為主角的男朋友,就不可能讓你輕鬆交差嘛!當然是要同甘共苦啦!
再喬治的幫助下,他們來到了博物館找到「尼古拉斯.弗拉梅爾」(真有其人)的墓碑。
這裡就要說明「賢者之石」為何又稱「梅爾之石」,因為相傳梅爾曾經製造出賢者之石而擁有大量財富,並且長生不老。所有想要得到賢者之石的人把他的墳和他妻子的墳挖到都翻過來了,不僅什麼都沒發現,裡面連他們兩個人都不在。
回到正題,他們在墓碑後發現了一段短詩,由喬治翻譯後發現賢者之石可能就埋藏於巴黎的地底。
「該怎麼下到巴黎的地底呢?」巴吉問。
「地下墓穴。」史嘉蕾說道。
他們發現地下墓穴並沒有通過埋藏賢者之石的密室,但為了求證還是走了一趟地下墓穴的觀光景點。(這裡有那個景點的官網
卻在途中遇到一個神秘人物告訴他們「如果想去那邊,就去廣場找巴仔,他會帶你們去。」
這種神秘人物的離場通常都是一樣的——轉頭過去,再轉回去就不見了!
果然,這個神秘人也Disapper了XD
image9.jpg
後面我要加速介紹了,這段去看電影會比較好。
因為我雖然是照著電影打流水帳,但有很多嚇人的點或者說埋梗的伏筆我都沒有說出來。(這跟暴雷不暴雷無關,純粹是因為我推薦這部電影,也希望你們能親自去享受)
找到巴仔,史嘉蕾告訴他只要找到寶藏就會跟他的團隊平分。
巴仔答應了,並且找來了一組團隊。有我一直以為會第一個死的阿杰(從臉到名字滿滿的便當味)和造型有點龐克的蘇西(名字是報喪女妖,一種西方的妖怪吧)。
就這樣六個人潛入地下墓穴,為何是六個人?喬治一開始不是說只幫到「翻譯」而已嗎?
拜託,在「舊愛還是最美」以及「你是本片最帥的人,不演觀眾會離場」為由就夠讓他陪史嘉蕾下海,喔不,下地獄了。
 image10.jpg
對,就是下地獄。
他們在下面發生了許多光怪陸離的事情,用說的遠比不上你們用看得,這部片我的推薦度超過85%,所以希望各位有閒有錢去找來看看!
其中第一個讓我毛骨悚然的點便是,當喬治說起自己曾經有個溺水的哥哥時。他們兩個小時候常常彈鋼琴,但只彈一首曲子,卻從未彈完……
啊!大家在預告片有看到過那台鋼琴,所以已經被暴雷了XD。總之,這段讓我看到一整個————憋了四秒鐘的氣!
 As_Above,_So_Below_3.jpg
話說恐怖片總是有幾個讓人覺得很不爽的點,不是說被嚇到不爽,而是這些人的行為在我們這些冷眼旁觀的人看來總是那麼的……「智障」。
舉例來說女主角史嘉蕾就是個十足的「混帳」(不是混蛋喔XD),永遠只顧自己找寶石,不顧一切代價往前衝。雖然我看完整部片還是很喜歡她(人正真好),但如果放到真實世界就會覺得這個人很混帳。
就像L4D裡面的Zoey自己一個人拿著斧頭就往安全室衝了,完全不管一個人被Hunter抓到,一個人被Witch追殺,還有一個已經被殭屍打趴在地了,啊,離題了。
比起她更讓我討厭的其實是巴吉,但也不到「很」討厭,只覺得他有的時候太大驚小怪、小題大作了。
但有人說他有密室恐懼症,也不能怪他……不,當然要怪他!有密室恐懼症跑來地下墓穴幹嘛啦!
那個因為哥哥在坑道溺水死了的喬治也一直說有陰影不想下來,最後還不是變成了地底的主角群之一了。
一群口嫌體正直。
30ASABOVE-master675.jpg  
欸,不對,我一直離題。讓我們回到地底——
後來他們走到了一個叉路,史嘉蕾建議他們走旁邊被封住的小路,但巴仔堅決反對,說那個路受到了Evil的網羅,是巫術的權勢,並說自己有個在地下好幾年的朋友最終失蹤在那裡面。
於是他們只能走過一條繞遠路,且要爬過人骨的小徑。此時巴仔(就是我說讓我討厭他的僑段)開始一直叫(大意)「靠北!?這些可能是某個人的祖先欸!?你要我們踩在上面爬過去!?然後你說裡面有老鼠是怎樣!?」
一直吵著不要過,過到一半又開始上演「我不行了、不要逼我了、拜託閉嘴、讓我靜靜」之類的小劇場。不知道是不是他在裡面磨蹭太久,把這條路給弄塌了XD——好啦,沒有退路了!
所以逼不得已,只好走小路啦。什麼樣的逼不得已呢?因為大家還沒討論出結果,史嘉蕾就迫不期待的搬開小路的石頭自己鑽進去了啦!害我開始懷疑那場坍方是妳搞得詭了!
image6.jpg  
進到裡面不久就遇到了那個「失蹤已久的」巴仔好友——羅托。
羅托一出場就帶給大家好幾個疑問:
「你不是失蹤很久了?怎麼現在就突然出現?」
「這個路口一直是封著的難道你有其他秘密通道嗎?」
「還是你這兩年都待在下面,你沒有太陽沒有水沒有養分沒有土壤(?)缺乏生命四元素更何況沒有WIFI是怎麼活到現在的啊?」
「還有你這死人樣子到底是喀了多少藥啊?」
aasb_0124  
但是羅托沒有回應,直接無視大家的提問,然後擺出一個「想離開就跟我走」的跩樣。
不知道是大家太呆、太害怕,還是看到海面的一根稻草或者是地面下的一個吸毒犯就想抓住,總而言之他們就跟著羅托走了。
後來走著走著羅托不見了,他們也找到了密室。
當然沒這麼簡單啦,還有一大堆小小的解謎遊戲。但就像所有這類型的電影一樣,這種解謎,都不是解謎,觀眾(至少我)通常只是在等答案罷了。
「你想知道答案我就告訴你,順便附上解題過程。」史嘉蕾就這樣把一個個題目解開,找到了傳說中的大密寶——無數的黃金與看起來相對不起眼的賢者之石。
說他相對不起眼真的太高辜他了,他是「絕對」不起眼的,我家那顆畫著小黑貓的海邊石頭都比這顆漂亮。
當然,除了史嘉蕾和喬治是專業的古代學者,完全不被黃金所吸引——賢者之石>>>>>>>>黃金啊!但其他人可不是這樣,撬開擋著黃金的柵欄,巴仔一行人觸動了機關,又坍方了一次。
原本以為這邊會有人領便當,沒想到只是讓女隊友之一的蘇西受傷,好讓史嘉蕾上前示範神秘的魔法石的修復效果。「能將受傷的人復原,但不能對死去的人產生作用」→→這不是東方仗助的瘋狂鑽石嗎?
因為坍方的原因,他們只好再找一條路離開,沒想到這條路竟然又要往下。
別無選擇的史嘉蕾一行人只好往下走了。

到這邊,忐忑—上篇大概到了一段落。
我也要去喝杯水,等等再來更新下篇,結束這個令人「心七上八下」的話題囉。
未完的延續→【評論】忐忑(As Above, So Below):如其在上,如其在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

【軍旅】鑑測之我聞